悔有什么区别?对我来说,遗憾,是在水晶球里回放一段时光,看着它慢慢重演,无论对错;而后悔,则是要拼命地想打破水晶球,把一切错误都纠正过来。
我如今的应允,并不是想着要给遗憾一个改写的机会。而是觉得比“想念”难的是“怨恨”,比“怨恨”难的是“忘记”,比“忘记”更难的,是“直面”。
我不能永远在他的注视下去躲避,即使有关过去的记忆会偶尔冒起或喜或悲的泡泡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舞池里,张骏带着我翩然起舞。
本来以为或许会紧张、不知所措的心情,当舞曲的音乐响起的时候,我却发觉内心其实很平静。这就像生活中,当你很希望吃到某样东西,甚至觉得吃其他的都食之无味,无法比拟。可真当错过了最初,你最想要再摆在你面前,你尝过后最大的感慨就是“不过如此”。
是啊,不过如此,看着张骏的脸庞,哪怕看到他专注的凝视,我也没有那么局促了。我俩只是跳着舞,谁也没有先开口说话。
而当我随着拍子转了个身,视线擦过张骏的脸庞,一眼就捕捉到小波的所在。
他还是矗立在原先我所站立的地方,却是侧着身子,在和酒保聊天。他是在意的吧,所以只能避开视线?
答应和张骏跳舞前,我居然鬼使神差到没有看他一眼。他和我那么像,内心自卑的小琦琦阿,遇到在乎的人的事,面上只能装做若无其事,内心则掺杂了各种滋味。所以,小波现在真的开心么?
手上传来的疼痛,一下子就把我从走神中强行拉了回来。
“你现在在和我跳舞,请你专心点。”张骏开口说道。
我想说你捏疼我了,想让他放手。可直觉觉得张骏不过想告诉我他现在的心情,就如同多年前他用力握住我胳膊时的情形。
这样想着,我忍着疼,只是皱着眉看着他有些生气的脸庞。
他一眨不眨望着我,似乎想透过我的眼睛望进我的心里。这次,我没有躲避,回望着他。
僵持了一会,他叹了口气,放松了力道,说出的话却是敲在了我心上。
“就这么短的时间,你的心里难道就不能只有我?”
他说这话的语速很慢,语气里无法掩藏的浓浓悲怆还是让我心疼了。
对不起,张骏。虽然我无比诚挚的希望你幸福,但我真的已经不在意你的幸福是不是与我有关了。
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
一首舞曲很快又很慢的结束了。我想我终于有理由转身离开了,所以我停下了步子。张骏还握着我的手,一动未动。我试着将手往外抽,反而刺激他握的紧了点。
周边的人群有更换舞伴的、有独自等待舞曲的、有新上了舞池的,似乎只有我们还僵持地拄在这里,招摇醒目。
不知道小波看到了么?他会怎么想?即使为此难过,他也不会流露出来吧?
想到这,我开始有些着急。就在我使劲往外抽手的瞬间,张骏突然间放开了我的手。
我受力不均,未控制好力道,人不自觉向后退了一步,撞在了人墙上。待我回过头,就看到沈远哲带着笑望着我。
“琦琦,我可以请你跳支舞么?”
我笑着点了点头,稳住身体的同时,心里松了口气,幸好远哲来了。
和沈远哲跳舞是件很放松的事情,两人舞步协调的同时还可以聊些无关痛痒的话题。聊了没几句后,他突然问道“琦琦,你怎么从来没有和我提过许小波?”
这是第二次沈远哲问这个问题了?我有些奇怪的看着他,变换的灯光下,他的神色辨认不清楚。
“过去,他是我坚强的理由,只能独自品味,无法分享。”我很确定的回复道。他如何能明白,小波所给予我的,就是一千个同学加起来都不抵其万分之一。
沈远哲低头静默了一会,抬起眼眸望着我,诚挚的说道“祝你幸福”。
我点头,微笑,心里默默想,我一定会幸福的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(各位读者,如果喜欢本文请点击收藏,以便督促我更新,谢谢大家的支持)